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文化魅力系列讲座]三浦国雄:中国的养生思想——以《遵生八笺》为中心

发布时间:2013-04-08 点击次数:1,115


201342日上午,本中心与文新学院联合举办的“文化魅力”系列讲座第五讲(暨文新学院第35期大型系列讲座“理论探索与学术争鸣”第6讲)在文科楼二楼阶梯教室举行。中心教授、原日本大东文化大学教授三浦国雄教授受邀作为讲座嘉宾,讲座主题为《中国的养生思想——<遵生八笺>为中心》。

三浦教授指出“养生”是指对自己关怀的技术,在世界各地均是如此,但中国的养生文化更为长久。从中国思想史的角度来看, “养生”有两种的内涵,一是养形, 二是养神。“形”是身体、肉体的意思,“神”是精神、心的意思。现在所提到的“养生”一般是指第一种,即是养“形”的含义,也即是一种健康方法。三浦教授讲到,明朝的《遵生八笺》讲述了明朝的养生思想。“遵生”是指养生,“八笺”是八章的意思。该书从八方面来讲述各种养生之法,分别为:(1)清俢妙论, (2)四时调摄, (3)起居安乐, (4)延年却病, (5)饮馔服食, (6)燕闲清赏, (7)灵秘丹药, (8)尘外遐举。不但注重养形与养神的统一, 而且强调享受人生的乐趣, 这是《遵生八笺》的养生观, 也是明朝精神的一种表现。

最后,三浦国雄教授与同学们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讲座圆满结束。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