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文化科技大讲堂14]刘军:西非埃博拉疫情现场的病毒检测与生物安全:从《战狼2》谈起

发布时间:2017-09-25 点击次数:1,128



2017年9月22日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刘军博士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做了题为《西非埃博拉疫情现场的病毒检测与生物安全:从<战狼2>谈起》的精彩讲座。

刘军博士先用一段中国赴塞拉利昂埃博拉青年检测队的视频带领大家进入讲座主题,然后分别介绍了中国支援塞拉利昂的总体情况、中国疾控中心的情况、在非洲开展的工作、非洲的生活、有趣的花絮小故事以及他本人对于抗击埃博拉、国际合作等问题的思考和建议。讲座内容丰富而充实,既有专业的病毒学知识,又有生动有趣的故事,还穿插着热映电影《战狼2》里的病毒故事,让大家对戏里戏外的病毒故事都有所了解。

刘军博士先后三次赴几内亚和塞拉利昂进行埃博拉疫情的调研和实验室检测工作,并担任过埃博拉青年检测队队长,带领团队奋战在抗埃第一线。他的讲座吸引了不少师生,尽管讲座前天气突然变得恶劣,教室依然坐满了来自江安、华西和望江三个校区的同学。刘军博士亲历的非洲抗埃故事深深吸引了在座的同学们,他严谨的专业素养,幽默的谈吐,传奇的经历,让教室里时而充满笑声,时而迎来啧啧赞叹。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互动,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副主任袁雯对本次讲座作了简单总结。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