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文化魅力系列讲座]小幡满:唐代道教的礼制

发布时间:2013-04-15 点击次数:1,166


201349日下午,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与文新学院联合举办的“文化魅力”系列讲座第六讲(暨文新学院第35期大型系列讲座“理论探索与学术争鸣”第10讲)在文科楼二楼阶梯教室举行。本中心副教授、日本中国古代宗教史专家小幡满女士受邀作为讲座嘉宾,讲座主题为《唐代道教的礼制》。本次讲座由文新学院李菲老师主持。

小幡满副教授从《唐五代书仪研究》谈起,首先介绍了唐代道教书仪的三种类型:“朋友书仪”、“吉凶书仪”和“表状笺启书仪”。她主要列举了《道士吉凶仪》、《新定书仪镜》中的相关观点,并着重为同学们讲解了“吉凶书仪”。随后小幡满副教授指出“道教教团的师徒关系犹如亲子关系”,并分析了道教书仪所具有的两个特征:一是教团内部适用拟制血缘关系;二是使用“再拜”、“顿首”等词汇的对象仅限于道教教团内部的人,对世俗的人不用。由此,她从文献文本出发,对唐代道教书仪所体现的社会组织结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她还针对“道士是否应该拜皇帝和父母”的话题为同学们作了简单的阐释。

作为一名特别注重仪礼文化的日本学者,小幡满副教授用流畅的中文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唐代道教的礼制,使在座的同学收获了不少新的知识。


新闻链接:http://www.sculj.cn/ReadNews.asp?NewsID=2843&BigClassName=交流合作&SmallClassName=学术讲座&SpecialID=40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