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文化魅力系列讲座9]名和敏光:中日占星术比较研究

发布时间:2015-12-10 点击次数:942



2015年12月5日晚,日本山梨县立大学准教授名和敏光与关西大学前原绫乃博士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A318教室为师生作题为“中日占星术比较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三浦国雄教授主持,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李远国研究员担任评议。


名和敏光教授除了在大学任教之外,还担任在日的中国出土资料学会会长,此次,他首先介绍自己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对中国出土资料(尤其简帛)的分析研究上,并展示了各地出土的秦汉简帛,介绍了有关占书、日书和术数方面的文献,特别提及了2014年出版的八开七册巨著《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增进了同学们在文献学方面的了解。


前原博士继而以对只在日本传世的《天地瑞祥志》的具体研究为例,介绍了其对保留在此书中的中国古代日书时代的占术理论等中国古代术数思想的研究。她详细考辨了《天地瑞祥志》的起源说、作者和版本信息,得出了诸如日本所藏两种天地瑞祥志中,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藏本应转抄自日本尊经阁文库藏本等重要结论;并通过对具体内容的解释,介绍了《天地瑞祥志》中对于天文、气象、杂象所寓意的征兆。


最后,李远国教授对讲座作出了精彩评议。他不仅为《天地瑞祥志》起源于“麟德三年”说提供了一种新的解释,从姓氏的起源出发为作者判定提供了另一种思考角度,更基于他自身对于道教法术的研究和经验,补充了两者对于中日占星术在占算方法等方面上异同的认识。而中日学者在思想上的碰撞,也掀起了讲座的高潮。


讲座吸引了众多在校师生和历史爱好者们前来,大家积极提问、踊跃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思想得到了充分交流。


附:名和敏光简介

山梨县立大学国际政策学部准教授。1962年生。二松学舍大学文学部中国文学科毕业。大学院进学后,经二松学舍大学文学部中国文学科副手、非常勤助手、山梨县立女子短期大学国际教养科助教授,自2005年山梨县立大学国际政策学部助教授、准教授。中国出土资料学会会长,日本道教学会评议员。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