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文化魅力系列讲座10]武田时昌:中国传统科技文化新探

发布时间:2015-12-11 点击次数:1,010



2015年12月5日晚,日本著名学者、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科学史研究室主任教授武田時昌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A317教室为师生作题为“中国传统科技文化新探”的学术讲座。


武田教授认为,如果要把开始于先秦方术的自然探究学问结构地理解,而要明确它的理论特色,应该对叫做术数学未开拓的分野动手术。术数学就是把自然科学与《易》认为中核的占术复合的中国特有学问领域。他主张术数学是科学与占卜术的混合体,强调在研究科学史时不应该忽略占卜术等草根文化,更不应该将其视为迷信,为科学史、思想史的新探讨,提出了术数学的目的与意义。这也与他在第五届道教科学技术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所作的大会主题报告的主旨一致。更为可贵的是,武田時昌还以他自己的求学研究经历为例,如毕业于京都大学工学部之后,却因为对科学、哲学的好奇心而毅然转入文学部深造学习,始终以自己的兴趣为指引,涉猎各种领域,虽然人生多挫折和迷茫,但可以在如此学习研究,也是武田教授最珍贵的财富。因此他鼓励众多在座的大学生要开阔视野、尽力尝试和体验,不要过早的把自己局限于某个领域,而且要以兴趣为动力从事学术研究。


武田教授幽默风趣的讲演引得现场听众笑声不断,不仅他从术数学角度切入的科学史研究方法给人以巨大启发,他从个人经历出发的谆谆教导亦深深鼓舞了在场的诸位同学,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附:武田時昌简介

1954年生。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科学史研究室主任教授。早年于京都大学工学部电子工学科、京都大学文学部哲学科毕业。之后,曾任京都大学文学部中国哲学史助手、信州大学教育学部助教授。1995年进入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担任助教授、教授。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