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文化魅力系列讲座12-13]三浦国雄:漫谈儒佛道-三教的身体观(五、六)

发布时间:2016-11-06 点击次数:915



2016年10月26日和11月2日晚,在我校望江校区第三教学楼406教室,三浦国雄教授为我们带来了“漫谈儒佛道”系列讲座的第五、六讲——“儒佛道的身体观、疾病观”。


讲座接续了第三、四讲中对内景图的考察,重点落在对周敦颐《太极图》的解读上:由上至下“顺”读,乃是宇宙生成论的模式(宇宙图),表示从太极化生万物的过程;由下至上“逆”读,象征着时间的溯行,并将各部分与人体相对应,则反映了丹炼(内丹)的模式(人体图);由此延伸出了两种不同的时间论和文明论。三浦教授即在此基础上制作了一种新型的人体太极模式,来解读儒道两家所代表的不同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


继而详细对比了儒佛道三教的“疾病观”及其各自的“养生法和治疗法”。由于三教抱持着不同的疾病观,故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养生法和治疗法:如儒教即要求行为需符合“身体时令”(在天人相关思想影响下与自然时令相对应的人体内部时令,三浦教授本人用词),并因重视孝道发展出了老人养生法等;佛教则主要通过调节饮食、睡眠、身、息、心等来预防疾病和养生;因道教以养生、治病为不老不死的基础,故东汉以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道教医学,其特色疗法有符水治病、药签、六字诀、五禽戏等。


三浦教授的讲演生动精彩、资料详实,同学们受益匪浅,本学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