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文化魅力系列讲座16]三浦国雄:漫谈儒佛道(九)-作为卜筮的易

发布时间:2017-10-18 点击次数:1,085



2017年10月16日晚,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办的文化魅力系列讲座第十六讲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A417室举行,中心三浦国雄教授作了“漫谈佛儒道(九)——作为卜筮的易”的讲座,系统阐释了关于朱熹易学的基本认识。

三浦教授首先指出,在朱熹看来,《易》本是卜筮书,主要体现了阴阳哲学,其体系是虚构的,没有相对的事实,这也正是朱熹编撰《周易本义》的主要意图。继而介绍了《周易本义》一书中的筮仪(占筮的仪礼和筮法),并特别指出《易经》里面没有什么神,只有“太极”,其筮法是模仿从太极到出生天地万物——宇宙形成的,出现的卦爻不是神灵的启示,是“自然而然”的。在这一意义上,朱熹实现了从卜筮到伦理的转换,实现了卜筮的“现代化”。最后,三浦教授总结了朱熹的经书观:他一边进行经书的校订等,坚持研究经学的态度;一边探究经学的“现代化”,追求他那当时的“活法”。他认为和相信经书这个东西基本上对“当今”有用。

三浦教授的讲演生动有趣,吸引了大量的老师和同学前来参加,加深了大家对朱熹易学的认识和理解。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