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姜生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史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3-12-25 点击次数:1,089


 

20131119日下午,应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邀请,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姜生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史大讲堂。姜生教授结合十多年来的研究心得以道器之间:道教与古代科技为题做了精彩的演讲。讲座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学术报告厅举行,罗桂环研究员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姜生教授谈到,要理解道教与古代科技的关系,首先就要理解道教。他认为要从历史和理论两个维度来审视道教,从历史还原真实的道教,从理论剖析道教的内涵。通常人们总是以儒教文化来代表中国,而姜生教授认为在南宋以前,主导上层意识形态和民众生活的不是儒学或佛教而是道教,其支持着一个血肉丰实而有神仙风骨的中国 

 李约瑟曾说:道家思想乃是中国的科学和技术的根本。姜生教授在讲座中详细地论述了道教中关于天学、地学、炼丹术与化学、物理与技术、医学与生物学、养生学与解剖的记载与论说。丰富的实物图片和史料论证不得不使人相信,道教对古代科技起到了一种特殊的推动力。古时道教信仰者追求长生不死,目标虽近荒诞,但为实现这一梦想所采取之手段与过程却多是合理科学的。不可思议的是,虚妄的神仙理想驱动着一代又一代信仰者,以超乎寻常的努力,投身科技、医学与工艺,竟成为推动科学探索的真实动力。 

 但是,姜生教授认为科学技术只是道教信仰的副产品,其中的文化意义更值得人们关注。





新闻链接:http://http://www.cas.cn/hy/xshd/201311/t20131121_3982852.shtml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