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文化魅力”系列之七“殷周时代的都市”——江村治树教授在四川大学发表精彩讲座(附图)

发布时间:2014-04-01 点击次数:1,063


 

2014331日晚19:00-20:30,受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姜生教授的邀请,日本龙谷大学文学院江村治树教授在四川大学博物馆一楼报告厅,发表了题为《殷周时代的都市》的讲座。讲座由文化科技中心主任姜生教授主持,小幡满副教授担任翻译,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和文化科技中心科研人员也参加了讲座。

江村教授在讲座中首先阐述了当下日本学界对于战国时期城市的发展方式的两种主要看法,即以经济为主和以农业为主的观点。而江村教授认为,中国地域广大,不同城市的发展方式有所不同,经济型城市发展模式与封建专制权力主导的农业型城市发展方式有对立性质,并且研究战国时代城市历史,需要进行更早时代的研究,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殷周时代中原自立城市的发展问题。江村教授以考古资料为主,结合文献资料的记载,深入讨论了从二里头时期到商周时期,城墙在中原地带城市形态中的功能演变,以及其所反映出的社会状况,认为有关春秋时期“国人”阶层的性质还有分析研究的必要,而西周时期的城郭城市则为春秋战国时期城市居民的地域共同性做出了准备。

讲座结束之后,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江村教授一一回答了师生们的诸多提问,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广博的学术涵养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讲座吸引了来自文理不同学科的听众和留学生听众,他们带着出人意料的浓厚兴趣前来聆听江村教授的演讲。

江村治树先生是日本龙谷大学教授、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日本当代著名汉学家、古文字学家、古钱币学家。专治秦汉古代史研究,学术态度严谨,成就斐然。

(文图:马源)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