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文化科技中心王刚博士参加 “十至十三世纪中国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宋史研究会第十七届年会”

发布时间:2016-08-28 点击次数:1,076



2016年8月19日至21日,由中山大学和中国宋史研究会主办、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承办的“十至十三世纪中国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宋史研究会第十七届年会”在广州召开。与会学者来自日本、韩国、美国、荷兰,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助理研究员王刚博士受邀参会,发表学术成果《北宋皇祐二年明堂大礼五室布局变更考》,指出,北宋皇祐二年明堂大礼先后产生两种明堂五室布局方案,一本《大唐开元礼》,一本《周礼》郑玄、崔灵恩注。最终,宋仁宗等选择后者而否定前者。通过对北宋以前明堂布局诸方案的梳理,王刚博士认为自汉至唐宋,前者逐渐获得官方支持,而后者则在学者间不断传承,皇祐二年宋廷由前者转向后者的现象,符合时代背景。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北宋仁宗朝在礼制“复古”问题上,已开始呈现超越唐制的倾向,形成自己独特的“仿古便今”原则。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学术素养和交流能力,全力支持青年学术工作者积极参与国际性、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