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姜生教授应邀在哈佛大学东亚系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5 点击次数:995



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10月17日下午,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姜生教授应邀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作题为Religion of the Han Empire(汉帝国的宗教)的英文学术报告。

报告主要讲授了鲜为人知的汉代墓葬宗教遗存,通过对大量代表性墓葬文物的重新解释,总结出汉墓作为“太阴炼形”之所的“炼形之宫”这一特殊时空的根本特点,汉代“先死后蜕”、“得道成仙”的信仰结构,正是通过汉墓建构的仪式时空与符号逻辑而得以完整真实地呈现出来。在佛教征服中国之前,这种宗教主宰了汉人的精神世界,并最终产生了天师道。


东亚系著名汉学家Michael Puett教授、美术史与建筑史系汪悦进教授等出席,哈佛及波士顿地区从事中国文化研究的学者、学生及相关领域的访问学者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东亚系著名中国宗教研究学者James Robson教授主持了报告会。该场报告为哈佛大学东亚系中国人文系列讲座之一。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