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nd ICSH ST25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百日倒计时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5-05-27 点击次数:879



5月16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百日倒计时新闻发布会暨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与中国历史学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社会各界通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近期会务筹备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共有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00人报名参会,在参与国家数目上创历史新高。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山东大学组委会主任、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教授,国际历史学会执行局委员陶文钊教授,中国史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教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支持保障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陈绍民,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省支持保障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邵靖,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出席会议。新闻发布会由山东大学总会计师、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山东大学组委会执行副主任曹升元主持。张荣、张海鹏、陶文钊、陈绍民、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丽红共同启动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百日倒计时液晶球,共同见证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百日倒计时日。


张荣在致辞中谈到,此次大会的举办是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的一个绝佳机会。大会自申办成功以来,山东大学与中国社科院、国际历史学会积极沟通,确立了办会原则:一是坚持学术主导,充分彰显大会的学术水平。二是尊重办会传统,以开放、理性的态度组织办会。三是坚持一流标准,精心策划各类项目,打造高端国际交流平台。四是坚持勤俭办会,厉行节约,务求实效。山东大学组委会根据以上原则,制定了详细的会务实施方案,已经形成了举全校之力推动落实此次大会会务的工作格局,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史学大会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重视与大力支持。山东大学组委会相信,在各级政府的大力襄助下,一定能够充分展示东道主泉城济南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与当下良好形象,向全球中外历史学家展现好客济南的时代风貌和山东大学这所百年名校的良好形象。



张海鹏教授在致辞中对此次史学大会召开谈了几点感想。第一,山东大学在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省人民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做了深入、细致的会务准备工作,为100天以后史学大会的召开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第二,此次史学大会是100多年来第一次在亚洲、在中国、在济南召开,对于中国、山东、济南具有重要意义。正如国际史学大会秘书长罗伯特教授所指出的那样,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第一次走入亚洲本身,对摆脱历史学研究中的欧洲中心主义传统,开辟新的视角和切入点就将发挥开创性作用,特别是本次大会设置的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主题和数字化主题表明了此次史学大会具有转折性作用。第三,此次大会充分体现了史学大会的国际性,参会国家和地区已达79个,是史学大会一个新的坐标。第四,此次会议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举办,和国际上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隆重气氛结合在一起,也反映了此次史学大会的一个特色。



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罗伯特•弗兰克教授发来的贺信。陈绍民在致辞中谈到,此次大会在济南召开是亚洲的一件幸事,是中国的一件好事,是山东的一件大事,也是山东大学的荣耀。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史学会、山东大学包括省社会科学院、山东史学会都做了大量的艰辛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有关单位一如既往地勇于担当,精诚合作,通过100天的拼搏筹备出高质量、高水平、让社会各界满意的大会。志愿者代表董小飞在发言中表示,将秉持奉献、友爱、互助、敬护的志愿者宗旨,竭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史学家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让大会因为志愿者们的微笑而更加多彩。



新闻发布会后举行了三场学术研讨会。学术研讨会分别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中国史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育济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参加往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经历与感想、中国申办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过程、本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我国召开的意义作主题发言,并就本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会议主题、会议组织原则、会议宣传工作等具体事项提出建议。


会议由中国史学会、山东大学联合举办,济南市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省府接待办、淄博市政府办公厅、章丘市市委、国井集团有关负责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嘉宾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日报、济南广播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大众网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和学术研讨会。



2015年8月23日,济南将迎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盛会,这是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自举办115年以来首次走进亚洲,首次在中国举办。本届大会将以“历史:我们共同的过去和未来”为主旨,设有四场主题研讨,27场专题讨论,18场联合讨论,19场圆桌会议,国际历史学会17个附属组织会议,共计150多场会议。会议拟在济南市、青岛市、淄博市、泰安市、济宁市、聊城市等地举办卫星会议,分别以“比较视野下的龙山文化与早期文明”、“青岛的城市化与国际化”、“蹴鞠与齐文化”、“全球视野下的泰山文化”、“儒家文明与当代世界”和“大运河与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与保护”为主题。六个卫星会议的举办,将向世界更全面地展示山东历史的深厚底蕴,提升齐鲁文化的软实力。期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及全国历史系主任联席会、全国历史学博士后学术会议也将在山东大学与大会同步召开。此外,还将举行“研究生墙报”环节,展示青年一代历史学者的风采;举行首届“国际历史学会-积家历史奖”颁奖晚会。 

 
新闻来源:http://www.history.sdu.edu.cn/stzone/article.php?id=6583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