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nd ICSH ST25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Robert Frank致信姜生教授

发布时间:2015-08-15 点击次数:1,837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The 22nd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Historical Science)即将于2015年8月23-29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会上有三个由中国学者建议的议题被国际历史学会选中及担任召集人,其中第25分会场主题为“The role of religious studies in the understanding of ancient history”(宗教研究在古代历史理解中的作用),由议题建议者姜生教授担任召集人,会场设在山东大厦鲁信贵宾厅。


就ST25的工作,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法国著名历史学家Robert Frank教授在7 月21 日致信姜生教授时评论:“作为历史学家(这是个人的评论,而非秘书长的或官僚式的评论),我必须坦承,我非常赞赏您的分会场所提出的总问题。在我看来这太好了,你在第25 分会场主题中提出这么好的问题,将成为与会者心目中的领导性问题:宗教研究将如何使我们更好地理解世界上不同地区的古代历史?宗教史将如何使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些古代世界?”


Robert Frank将该邮件同时抄送了法国学者Nicole Belayche教授和大会承办方山东大学有关人士。


近年来姜生教授在国际学界力倡从宗教研究去合理准确地理解认知古代历史。可以说,强调“宗教研究在古代历史理解中的作用”,也是对姜生教授近年古史研究方法的准确凝练。


有“史学界的奥林匹克”之誉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每五年一届。姜生教授作为中国史学会代表团18名成员之一,曾先后出席在澳大利亚悉尼(2005)、荷兰阿姆斯特丹(2010)举行的第20、21届大会并作学术报告。在第21届大会上,姜生教授为我国成功获得第22届大会主办权做出了贡献。


这将是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创办115年来第一次走出西方、第一次在亚洲、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意义重大。最新统计显示,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2600名历史学家注册参会,在参与国家数目上创历史新高,超过了1975年旧金山第14届大会上75个国家代表参会的最高纪录。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罗伯特·弗兰克指出,这次大会将展示历史学家们在摆脱欧洲中心主义或避免过多基于西方视角进行研究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照片为2010年国际历史学会执行局成员在阿姆斯特丹的大会上投票表决在中国举行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