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文化科技大讲堂13]张柏春:16-18世纪欧洲与中国技术的竞争、合作和互补

发布时间:2017-03-27 点击次数:1,110



讲座题目:16-18世纪欧洲与中国技术的竞争、合作和互补

主讲人:张柏春

讲座时间:2017年4月8日 19:30

讲座地点:望江校区第三教学楼206


主讲介绍:

张柏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 技术史、力学史、科技发展战略。著有《苏联技术向中国的转移》、《传播与会通》、《明清测天仪器之欧化》、《传统机械调查研究》等论著。


内容介绍:

在工业革命之前,中国和欧洲技术都有自己的传统,存在着明显的互补性。自16世纪起,欧洲的火器、钟表、天文仪器等被传入中国,显示出其技术的先进性。传教士与中国工匠合作,将欧洲设计与中国制造工艺相结合,制作出成套的天文仪器。欧洲水车以图说形式向中国传播,但未取代中国传统的水车。中国风扇车和风车知识分别以实物与图片方式传入欧洲,前者被欧洲人接受,后者则未被掌握。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