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文化科技大讲堂14]刘军:西非埃博拉疫情现场的病毒检测与生物安全:从《战狼2》谈起

发布时间:2017-09-18 点击次数:1,170



讲座题目:西非埃博拉疫情现场的病毒检测与生物安全:从《战狼2》谈起

主讲人:刘军博士

讲座时间:2017年9月22日 19:30

讲座地点: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A316


主讲介绍:


刘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耶鲁大学博士后,中科院微生物所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病毒性疾病的细胞免疫学和病毒分子流行病学。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知名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在2014-2016年西非埃博拉疫情防控中,先后三次赴几内亚和塞拉利昂进行埃博拉疫情的调研和实验室检测工作。


内容介绍:

热映电影《战狼2》里恐怖的“拉曼拉病毒”究竟是什么?现实中非洲暴发的病毒又是如何被控制的?中国援非医疗队中的埃博拉检测队队长刘军博士将现身说法,为您解读戏里戏外的病毒故事。

2014年,埃博拉病毒在西非暴发并快速蔓延。中国政府迅速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医疗卫生援助行动,除医疗队外还派出了公共卫生专家进行流行病学调研和埃博拉病毒检测,这是建国以来首次向非洲派出公共卫生专家。同时,中国政府在塞拉利昂建立了西非第一个固定生物安全三级(P3)实验室。刘军博士作为第一批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援塞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检测队队员和埃博拉检测队队长,先后三次奔赴援非抗埃前线。他将从电影《战狼2》中“拉曼拉病毒”谈起,还原背后的真实故事,分享他和队友们在西非抗击埃博拉一线的传奇经历,让您了解他们的科研和疾控工作,在非洲的日常生活,以及当地风土人情。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