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科技史研习社与川澳青年创想社合办古建模型社团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2 点击次数:567


2023年3月11日下午,科技史研习社在江安校区举办中国传统建筑体验活动,学习中国古代建筑知识和相关文化,并组织同学们亲身动手实践,拼装乾清门、独乐寺山门等模型,完成建筑彩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智慧与美学追求。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中心王钊老师与“栋方木作”工作室的两位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古代建筑结构与建筑工艺,介绍中国建筑的发展史,讲述秦汉时期从高台到斗拱的完善结构,以及唐宋时期恢宏的比例关系和漂亮的色彩运用,明清时期建筑中极强的装饰性、精巧的审美表达。

随后,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北京中轴线建筑木模型、太和殿藻井模型。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有的挑选了乾清门与独乐寺山门的模型进行组装练习,三五成组或自己钻研,充分展示了成员间的团结配合和个人品质的耐心执着,有的选择了完成和玺彩画或旋子彩画,以充足的耐心与细致,发挥个人的美学创造力绘制了各具特色的官式建筑彩画。

室内活动结束之后,同学们来到青春广场,继续参与二比一还原的大型斗拱模型的拼接体验,该过程中同学加强了对于榫卯拼插式结构的理解,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室外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关注。

科技史研习社是由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指导成立的校级学生学术型社团,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多学科交叉的学习和研究平台,开展内容丰富的课外交流和实践,拓展视野,培养学生文理结合的思维方式。欢迎广大同学加入!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