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科技史研习社举办榫卯结构模型拼接社团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4 点击次数:1,512


2021年9月12日下午,科技史研习社在江安校区举办榫卯结构模型拼接活动,学习中国古代建筑知识和相关文化,并组织同学们亲身动手实践,组装鲁班锁、桌椅、斗拱、楼阁等模型,体味古人的智慧魅力。

首先,四川大学文化科技中心王钊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古代建筑结构,展示了屋顶、屋身、台基的种类和作用,介绍了中华文化中金木水火土与东西南北中的象征含义,同学们认真听讲,不时做笔记记录,深切体会了中国古代“如翚斯飞”的建筑之美和“水金土气”的历史渊源。

随后,参加活动的各院同学和社团成员挑选了心仪的模型进行组装练习,三五成组或自己钻研,充分展示了成员间的团结配合和个人品质的耐心执着。小组之间观摩借鉴、取长补短,努力克服模型拼接的种种困难。

活动时间结束,仍有同学坚持拼接,最终完成了“空中楼阁”的模型,小组成员签名并拍照留念。活动后,一名2021级新生表达了谢意,感谢社团组织本次活动,给了自己拼接建筑模型并学习中国古代建筑知识的机会。

科技史研习社是由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指导成立的校级学生学术型社团,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多学科交叉的学习和研究平台,开展内容丰富的课外交流和实践,拓展视野,培养学生文理结合的思维方式。欢迎广大同学加入!

(稿件来源:四川大学科技史研习社)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