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校姜生教授担任日本道教学会评议员

发布时间:2020-12-11 点击次数:1,378


据近期出版的日本道教学会会刊《东方宗教》第132号所载《日本道教学会役员表》,四川大学文化科技中心姜生教授获选担任日本道教学会评议员。这是日本道教学会1950年成立以来首位中国大陆学者获任该职。

日本道教学会是国际道教学界著名的专业学术组织,会员约600名,除日本国内学者外,并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韩国等多国学者加入该学会。其中,来自日、中、美、法、韩等国家的26名会员担任评议员。

同时,由8位日本学者共同翻译的姜生教授原创学术成果《汉帝国的遗产:汉鬼考》的日文版《漢帝国の遺産:道教の勃興》在东京出版发行。日本东方书店发布的10月份日文图书销量调查结果中,该书排名第一。作为纯学术著作在国外销量榜登顶,出人意料。

姜生教授代表作《汉帝国的遗产:汉鬼考》入选2015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6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后很快售罄,连续四次印刷,颇受中外读者青睐。该书对汉帝国信仰体系的认知与历史形态重建做出了系统性颠覆性研究,在真正意义上发现和解决了道教起源史的学术难题,代表着本领域国际最前沿水准。其“从宗教研究古史”的方法论更新了中国古代史研究视野,对汉画、汉墓等材料的研究,既实且通,既致其美又致其真;严谨而不失激情的风格,激起了读者对汉文化精神世界的强烈兴趣,回应了学界和广大读者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神遗产的期待。这些成绩的取得,增进了四川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有助于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

据悉,该书的英文版将由欧洲著名学术出版机构推出。

 

 

文章来源:四川大学http://scu.edu.cn/info/1207/17457.htm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