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文化科技大讲堂20]綦晓光:“自绅化”理论贡献当地人的创新及创业:以世界文化遗产云南哈尼梯田为例

发布时间:2020-10-14 点击次数:1,729


2020年10月17日,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二十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A1-11举行,以《“自绅化”理论贡献当地人的创新及创业:以世界文化遗产云南哈尼梯田为例》为题,由英国皇家人类学学院院士、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綦晓光教授主讲。

綦晓光教授以何为人类学的发问开启报告,在和同学们互动式的交流中向大家介绍了人类学的概念和发展历史,之后逐步引领听众理解自己在工商人类学领域所开展的研究工作。綦教授提出了以观察研究当地人群创新创业为特征的“自绅化”理论,核心是要在当地经济、文化建设中尊重当地人和当地文化,引导本地人群按照符合自己文化和生活习惯的方式进行创业,形成一种独特的、属于当地特色的发展道路。在理论讲述之后,綦教授以中国云南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为案例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团队在当地进行的调研发现的问题和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讲座接近尾声,綦晓光教授和会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老师和同学们就文化创新和商业运作、保留传统特色和商业开发影响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最后,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姜生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学术总结,并希望大家从中受益,在各自领域进一步开展文化理论和文化开发研究。

本次讲座由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和四川大学教务处共同主办。参会师生和文化研发实践者饶有兴趣地聆听了本次讲座。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袁雯副主任主持了讲座。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