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文化魅力系列讲座17]曹家齐:历史与音乐:琴曲《潇湘水云》的解题与意境

发布时间:2019-12-08 点击次数:2,217


2019年12月7日晚19:30,由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办的“文化魅力”系列讲座之十七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教A511举行,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家齐先生为川大师生带来题为“历史与音乐:琴曲《潇湘水云》的解题与意境”的学术报告。

曹家齐教授指出,琴曲《潇湘水云》应是以表达文人的潇湘情怀为主要意境,既描写和美自得的潇湘山水,又展露一定的幽思与孤独,与南宋文人对宋金局势或元军南下及朝政的忧虑并无直接关联。其曲亦未必是郭沔所作,很可能是郭沔再传弟子徐天民所传的一首古曲。因与宋遗民汪元量有所关联,从元朝起,便有人赋予其新的理解与诠释,将此曲创作动机和思想内涵解释为“以寓惓惓之意”的遗民心结。明人编《神奇秘谱》,将此观点著录于内,作为对《潇湘水云》之题解,遂使这一认识成为不易之说。可以看出,元代以后对《潇湘水云》的解题,一直存在着曲解和牵强附会。

讲座吸引了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大家积极与曹家齐教授对话,对古琴流派、如何进行琴曲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