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讲座预告]汪前进:中国古人靠什么开辟海上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9-11-22 点击次数:1,888


讲座题目:中国古人靠什么开辟海上丝绸之路?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19:00

讲座地点:江安一教A303

内容提要:在历史上,中国曾经不仅是海上航行的大国,而且也是海上航行的强国,从而形成了举世闻名、历史悠久、影响深远的海上丝绸之路。那么是什么技术支撑了这种强国的地位呢?或者说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具有什么样的技术基础呢?总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中国的造船技术(发明了舵、风帆、水密舱、船型等);二是掌握了海洋物理和气象的基本特征与海洋地理和生物的知识;三是发明了多种水上航行的导航技术。本次讲演根据个人研究的成果,主要讲述中国人发明的地文导航、水文导航、气象导航、人文导航、物理导航与引进的天文导航技术,以便从中窥视构建中国古代海上航行导航技术炫丽的画面与海洋文明的奇特风景。

主讲人简介:汪前进,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访问学者(1997)。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地图史、中国地理学史、中國海洋科技史、中国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等方面的研究。主要著述有:《中国明代科技史》、《西学东传第一师——利玛窦》、《中国古代地图集》(清代,合著)、《中国科学技术史·科学思想卷》、《清廷三大实测全图集》(合编)和《民国时期地图学史文献集成》(主编)等。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