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22nd ICSH ST25 学术活动 重要成果

[文化科技大讲堂18]赵伟:如何让图像开口说话——以永乐宫三清殿壁画为例

发布时间:2019-10-26 点击次数:1,920


10月25日晚,由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的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八讲在江安校区一教A109开讲。主讲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赵伟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如何让图像开口说话——以永乐宫三清殿壁画为例”为主题的讲授。

永乐宫作为全真教的三大祖庭之一,其主体殿堂三清殿内绘有近三百位神祇。这些神祇或坐或立于三清的周围,神态各异,均无榜题可以表明其身。赵伟老师首先从学术史入手,细致介绍了王逊等学者对三清殿八位主神身份的研究。随后,赵伟老师从壁画图像与古代建筑布局以及全真教徒的修行方式等方面出发,提出了对永乐宫壁画神祇身份的看法。

讲座吸引了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大家积极与主讲人对话,对中国古代建筑、绘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