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转载]西部文化科技创新融合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9-04-12 点击次数:1,927


4月11日,由中关村西部文创中心联合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四川十六加一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多家文化机构、团体、艺术个人共同发起成立的“西部文化科技创新融合研究院”成立仪式于成都市武侯区举行。成立仪式邀请到政府领导、文化专家代表、国内外文创企业代表作为嘉宾参与研究院成立仪式,同时此次活动也吸引了众多文创企业及对文创感兴趣的组织与个人参加。

西部文化科技创新融合研究院在成都正式成立。该研究院是中关村西部文创中心联合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16+1文创产业交流合作中心,与多家文化机构、团体、艺术个人共同发起成立的,以“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统筹协调、创新发展”为宗旨,发展国际传播、交流合作、产业研究、文化金融、产业投资、实体运作六大核心业务,旨在推进西部文化与科技产业跨界融合。

“西部文化科技创新融合研究院”成立仪式首先由成都市武侯区政协副主席郑万明先生发表讲话。郑万明副主席总结了武侯区文创产业发展的历史优势,并介绍了武侯区政府对文创产业的政策扶植。

随后由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姜生教授发言分享。姜生教授对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进行了介绍;他建议加强对于“汉”文化的萃取和商业化运用;认为文化不能单独生长,不仅需要与商业和科技结合,还要遵循商业的规律。

姜生教授

此次研究院成立仪式邀请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首届刺绣艺术大师 、非遗蜀绣代表性传承人杨德全老师现场分享。杨老师为到场嘉宾分享近年来创作的优秀蜀绣作品;呼吁更多文创人重视蜀绣文化,将蜀绣及更多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紧接着由中关村西部文创中心副总经理、西部文化科技创新融合研究院秘书长舒苏女士对“西部文化科技创新融合研究院”进行介绍。舒苏表示:中关村科技园建立三十年以来,侧重科技领域的孵化,培育了数以千计的优秀企业和上市公司。当下文化产业与科技产业协同发展,并呈现高度融合的态势,背后蕴藏巨大市场潜力,而中关村其实很早就在文创产业方面布局发力。此次发起成立西部文化科技创新融合研究院,中关村西部文创中心想要发挥中关村在科技领域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服务好西部地区的文创项目,促进文化与科技产业的跨界融合,同时助力成都创意经济发展。

国内外优秀文创企业代表分享是此次活动中的亮点之一。

荷兰ABOUT ASIA国际文创咨询创始人、新橙域(成都)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创意荷兰产业促进中心中国首席代表MICHIEL ROOSJEN吴致远(荷兰)先生,作为国外文创企业代表分享了荷兰在“文化+科技”中的成果展示。吴致远先生提出在“全球创新经济指数”中,荷兰位列第二名其优势在于荷兰文创产业的“跨界思维的优势”。

成都凡拓数字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拜龙梅女士作为第二位分享嘉宾为现场来宾带来了“文化+科技:跨界策展,数字创意”的主题分享。

文化创意产业如何实现自身的价值?凡拓创意是这样做的:首先应当建立自己的文化IP基因库,赋予其独特的文化内核,形成自己的“符号”。其次用现代科技活化文化 IP,实现文化时代精神的弘扬和文化价值的变现。最后实现文化与科技的创新融合,从内容核心到技术手段,深度融合,量身定制,通过跨界整合实现变现,延伸至更大的领域和平台,形成产业链。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致力于打造中国动漫熊猫顶尖IP明星,力争成为国际最佳原创动漫IP平台运营商的弘耀文化。弘耀文化创始人&CEO吴泓琏现场分享弘耀文化IP变现方式。“以影视内容为火车头,带动IP线下场景落地”通过线上流量叠加实现线下价值。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姜生教授、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代表漆巨怡、中关村西部文创中心代表舒苏、四川十六加一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代表黄敬尧共同签署《“西部文化科技创新融合研究院”合作协议》。成都市武侯区政协副主席郑万明、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姜生教授、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代表漆巨怡、中关村西部文创中心代表舒苏、四川十六加一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代表黄敬尧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西部文化科技创新融合研究院”正式成立。

签约仪式

成立仪式

签约及成立仪式后,围绕“如何实现‘文化’变现”开展了圆桌论坛。论坛嘉宾由成都蓉漂计划专家、成都创蓉科技CEO、成都共佳品创合伙人林振宇、四川十六加一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CEO黄敬尧、敦煌博物馆文创·丝路手信主理人缪孟桥、开言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兰、无料书铺联合创始人李世博组成。

围绕“文创如何变现”、“文创版权保护”、“文创项目经营”等话题,各位嘉宾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嘉宾们肯定“西部文化科技创新融合研究院”成立的意义。同时也期待成都文创产业越来越好。

 

 

原文链接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