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摹绘自然:博物绘画中的艺术与科学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1 点击次数:1,397


2018年12月9日,应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之邀,我中心王钊博士配合该馆自然艺术展览《视场边缘》,面向社会做了与此次展览相关的主题报告《摹绘自然:博物绘画中的艺术与科学》。

报告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向听众解释了何为博物绘画(natural history painting/drawing),作为一种人类对自然世界的图像描绘记录,博物绘画出现在世界各地的文明之中,同时具有鲜明的地方性特色,尤其随着科学的发展,欧洲特色的科学绘图成为其中最主要的门类。

第二部分报告人通过文化比较的方法向听众展示了中西方博物绘画之间的文化和艺术差异性,由此展示出中西方对待自然不同的观念。最后再以清代中期中西方博物学与艺术交融的清宫博物绘画为例,展示了西学东渐中,中国文化对西方博物学文化和艺术的接纳和改造。

报告结束后听众踊跃提问,显示了大家对此议题抱有浓厚的醒悟,随着近期国内博物学热潮的到来,以图像为其呈现手法的博物学将受到学界和民众的持久关注。此次报告也是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首次面向社会的公开讲座,讲座反响较好,引发了大家对此议题的浓厚兴趣,自然博物馆也计划在之后陆续推出更具吸引力的报告。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