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王钊、姜虹博士参加中山市第二届儒学与博物学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05 点击次数:1,491


2018年11月2-3日,由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四为书院、詹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山市第二届儒学与博物学文化论坛在中山市湖州山森林学园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中山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应邀为中山市民、四为书院师生作了精彩纷呈的学术和科普报告,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王钊、姜虹博士应邀出席本次论坛。

王钊博士作了“图像与文本:传统汉文化中的两套‘有鸟二十章诗意图册’研究”的报告,他对故宫博物院现存两套不同风格的《有鸟二十章诗意图册》进行了图像和文本的分析,此两套画册分别是宫廷画师金昆和词臣画家张若霭依据弘历早年所作的《有鸟二十章》诗文意象而创作。两位画家以不同的鸟类图像绘制方式配合了诗文中的鸟类象征性含义,无论是金昆画作中对部分鸟类形象的虚化,还是张若霭画作中出现的鸟类形象的错误,实则都反映出中国传统鸟类文本知识对鸟类图像创作的影响。明清时期,传统中国鸟类图像创作更依赖于经典的文本知识以及对之前图式的继承、改造,鸟类图像侧重于展示鸟类的的道德寓意或物候象征,而现实鸟类实体的观察写生逐渐被忽视。此外,王钊博士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要顾问,协助主办方策划了本次论坛,并主持了本次论坛。

姜虹博士作了“益智游戏‘斗草’中的植物名称与博物学文化”的报告,通过古时民间游戏斗草中的文斗,探讨了纷繁复杂的汉语植物名称中蕴含的自然、文化知识和民间智慧以及汉语的语言艺术的魅力,承载着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博物学文化。同时,斗草还展现了传统博物学中自然知识与文学艺术的紧密互动,古典文化中的诗词歌赋、小说、绘画等对斗草多有涉及,典型的如《红楼梦》《镜花缘》《秦淮女儿斗草篇》等。借助植物考据学,斗草游戏里古老的自然知识与现代科学可以对话,传统博物学文化的图景也得以展现。在这个图景中,女性是重要的参与者,也是自然和文化知识的传播者。

王钊和姜虹博士的博物学史研究致力于将科技与文化、艺术相结合,与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的发展目标契合。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非常重视青年学者的学术素养和交流能力培养,全力支持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