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姜虹博士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8-10-31 点击次数:1,360


10月27-2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主办、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18年年度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4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的姜虹博士应邀参会,并在“西方科技史”分论坛作了“女性的情感与智识共建:19世纪姊妹博物学作家”的学术报告。

姜虹博士在报告中指出,在18、19世纪博物学的黄金时代,女性是博物学文化的重要参与者。她们不能接受正式教育,也无法加入男性主导的博物学组织,她们参与博物学常常得益于博物学家父亲、丈夫、兄弟等家庭成员及其社交网络的影响。男性的影响以及两性在博物学中的合作、分工、地位差异等是学者在研究女性的博物学实践时的常见话题。然而,却很少有学者去关注女性自身在博物学上对彼此的影响。事实上她们通过贵族社交网络、家庭关系、宗教纽带、女性组织甚至雇佣等方式建立密切的情感联系,共同参与到博物学中。通过19世纪畅销的博物学姊妹作家及其她们的生活、写作和博物学实践,姜虹博士探讨了女性博物学网络中展现出来的情感联系和平等合作关系,与男性和女性不对等的关系形成鲜明的对比。

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非常重视青年学者的学术素养和交流能力培养,全力支持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