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姜生教授应邀考察马来西亚华人“九皇诞”节日

发布时间:2018-10-20 点击次数:1,326


10月15日-19日,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姜生教授应邀赴马来西亚槟城(Penang)对当地华人传统节日“九皇诞”开展考察研讨活动。考察过程中,姜生教授围绕马来西亚华人的“九皇诞”传统、习俗及其与中国道教信仰的内在关联这一主题,与当地的华人宗教学术团体深入交流,比较完整地观察了滨城地区“九皇诞”节日仪式的具体内容、程式及其呈现,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考察后,姜生教授回答了当地华文报纸提出的系列问题,探讨了华人这一重大传统节日对于华夏文化传承与族群凝聚的意义。

根据道教的斗姆信仰,每年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为“北斗九皇诞”期,连续9日不断的礼拜北斗诸星,可以令人间消灾延寿、福禄兼至。这一信仰本流传于中国的汉民族,传至南洋,保存了一整套隆重而严格的庆典仪式,在东南亚久盛不衰。槟城的“九皇诞”节日具有典型代表性。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