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文化科技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金奖颁授 社会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18-10-25 点击次数:1,895


今日看点

2018年10月20日,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金奖颁奖盛典成功举办,颁发了未来文化城市奖、文化创新企业奖、文化创新人物奖、传统工艺振兴项目、数字创意产品、全球文化旅游目的地六大奖项。六大奖项颁发后,都由联合主办高校的知名教授进行现场点评。现将点评内容发布,为大家深度解析六大榜单背后蕴含的文化创造力、变革力和融合力。

一、以时代为刻度、以文明为标尺,共筑未来文化城市

 

文化产业教授组成“天团”点评六大榜单,句句都是干货!

“2018未来文化城市”榜单由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教授点评。

 

“城市是人类文明走向成熟的标志,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城市建设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领域之一,城市数量从1978年的190多座增长到2017年末650多座。在城市发展中,文化与城市不是简单的伴生关系,而是共生、共存。正如美国著名社会学家说,“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城市的功能就是贮存文化、流转文化、创造文化,每座城市都书写着一部传奇,而这部传奇的底色就是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基因。”未来文化城市将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战略资源,立足城市功能,以时代新要求为刻度,以文化新发展为标尺,促进传统文化和城市文明的和谐共生。

聚焦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培育创新动力,引领文化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思路,在这条道路上应特别关注以下三点:

第一,城市发展要饱有文化初心。从聚集地到集市,从小城市到世界都市,每一座城市、每一个阶段的发展都应以延续城市文脉为初始,以深厚的民族文化积淀为依托,吸收融合世界优秀文化形成具有鲜明人文特色,独特人文魅力,丰富文化内涵和较高文化品位的特色城市。

第二,城市特色充满文化匠心。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创造美好生活不仅体现在城市基础建设上,更体现在人文城市和文化底蕴的营造,城市文化积淀和地域传统不断融入城市的场景和空间,在街道、小巷、公园商场、学校、工厂等各个角落成为城市风景线。城市建设者和文化工作者对深刻的体味和洞察创造美好人群。

第三,城市发展怀有文化雄心。未来文化城市发展不仅立足于现有基础,而且更要关注未来立体化、多样化的城市新形态,关注在国际舞台上的交流互鉴,关注科技创新时代的跨越式发展,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让各类文化艺术形态都能在城市各个其所,展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一座卓越的城市必然根植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底蕴,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文化城市在不断探索的道路上,以匠人之心,琢时光之影,塑文化之魂。

二、工是巧事、艺是才能,工艺是传承

 

文化产业教授组成“天团”点评六大榜单,句句都是干货!

“2018传统工艺振兴项目” 由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姜生教授进行点评。

 

文化产业教授组成“天团”点评六大榜单,句句都是干货!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工就是巧事,艺就是才能,工艺就是一种精巧赋予思想内涵的制作过程,而传统这是意味着历史悠久、代代相传,经久不衰,结合两者就可以体察到传统工艺的深层文化意蕴和当代价值。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流传至今的每一项工艺,从悠远的历史中一路走来没有一个不是风尘仆仆,饱经风霜,但他们却因时间的洗礼、因为鲜明的智慧而内涵无限的光华,所以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传统工艺是中国优秀文化的活态实践和物质表现,蕴含着中华文化的魅力,是真正的人间至宝。我等以斋戒沐浴为待之,你若专注就不难传统的事情。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传统工艺实质上是一种活态的传统文化,其核心通过创造性的工艺制作,把千百年传承的文化注入产品中,这正是传统工艺百炼成钢,品位独特的秘密所在。在历史的长河中,如果传统工艺是传,那么业之精者就是他们的领航人。我们说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我们看到新时代的传承者们,正在为传统工艺注入新的血液。传统文化、传统技艺与现代审美的碰撞,触发奇思妙想,传统工艺与现代市场的结合一度引领时尚,所谓智者创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他们的精益、专注、创新,伟大工业时代的传统工艺开辟了新天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传统工艺作为世代相传的生产实践,绝非高岭之花,传统工艺振兴也绝非是少数人的狂欢,它是传统文化的变相。回应文化需求是传统工艺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庆幸的是,互联网为传统工艺展开了更多、更远的市场空间,就看你是否能够有所创新能够创造需求,所以我们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传统工艺与互联网相遇,线上与线下融合,使它摆脱时空局限,走出家门、走出国门,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参与到世界上更多的文化生活中去。如月之恒,如日出升,传统工艺在2018年迸发出了蓬勃的生命力,也为传统工艺的振兴开出了新的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传统工艺更有生机,也会更加辉煌。最后与各位同道共勉,消费即传承。

三、新阶段、新产业、新业态、新消费

 

文化产业教授组成“天团”点评六大榜单,句句都是干货!

 

“2018数字创意产品” 榜单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贾旭东教授点评。

 

文化产业教授组成“天团”点评六大榜单,句句都是干货!

新阶段

 

数字创意产品是文化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产物,我们都知道传统文化产业以模拟技术为基础,现在可以说,以模拟技术为基础的文化产业已经走向终结,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文化产业开启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时代。数字创意产品正是在这样的文化产业发展技术变革的大背景下产生的,数字技术它不仅改变了文化、生产、传播、存储、消费的各个方面,也给我们带来了激动人心的数字创意产品。

新产业

 

数字创意产品催生了我国一个新的战略新兴产业,2016年国家发布了新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规划,数字创意产业正式纳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这样的一个产业规划到2020年要形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相关行业的产值规模要达到8万亿,我们特别期待我们国家数字创意产业有新的、更好的发展。

新业态

 

数字创意产品为代表的文化产业,正成为我们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的引擎。所以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文化产业的统计数据,与数字创意相关的行业,比如互联网信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这样的一些服务它的年增速超过文化产业平均增速的2倍到3倍。所以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正在成为我们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新消费

 

数字创意产品正在开启一个新的文化消费市场,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中心今年8月24号第42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8.02亿,普及率达到57.7%,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88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达到98.3%。在这样的我国成为巨大互联网市场的条件下,与我们数字创意产业有关的一些消费方兴未艾。比如,刚才获奖人数字阅读知识服务等等以及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文学不仅在国内有巨大的市场,在国际上也有重要的影响。据国家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到2018年6月份,我国网络音乐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5.5亿,短视频、抖音很多新的业态正在飞速发展,中国巨大的网民市场,数字文化创意产品正在开启新的文化产业的市场。

四、文化产业发展要“以人为本”

 

文化产业教授组成“天团”点评六大榜单,句句都是干货!

 

“2018文化创新人物”榜单由中央财经大学魏鹏举教授点评。

 

文化产业教授组成“天团”点评六大榜单,句句都是干货!

文化从一开始就和人有关,中国汉语文化这个词,就是来自周易,里面的一句话关乎人文已化成天下,简称文化,文化一开始就是文化。文化所有的作为都来自于人,文化所有的发展也需要人,文化的未来自然也是人。刚才丁董事长最后在感言的时候说到一句话,我非常认同,也很有感触,中国文化的发展确实要以产业化的方式让它更繁荣、更兴盛。

 

我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北亚磋商会议上,代表当时的文化部发言的时谈到,中国政府在推动文化多样性方面做出了非常卓越的成就,在基本公共文化这个方面加大保障力度,更为重要的通过发展文化产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产业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繁荣发展极为重要的一个途径。所以文化和产业的结合,文化和产业的互助,这是目前中国文化建设、文化发展中的一个伟大的成就。当然,说到人物,我们刚才说,文化的发展从一开始就是文化,文化的传承创新,它的主体也是人,文化产业的发展更是需要各种各样的文化创新人才,文化的管理人才,文化的经营人才。

我们认为德国古登堡印刷术的发明以及广泛的应用,是现代文化产业非常重要的起点。所以我们用一个人名开启了整个现代文化产业的起始,每一次文化产业的进步都和这些人有关。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整个改革开放,我个人觉得起点也是从解放人才开始的,比如说,我们的高考制度,人才的选拔方式正是和改革开放同步进行的。文化产业不管是40年还是具体到20年,人才都是文化产业发展最最重要的核心力量,也是中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最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最后说一句话,文化产业的发展,乃至整个文化的发展要以人为本,本固则文兴,产盛。

五、文旅融合是时代发展必然趋势

 

文化产业教授组成“天团”点评六大榜单,句句都是干货!

 

“2018全球旅游目的地”榜单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辉教授点评。

 

文化产业教授组成“天团”点评六大榜单,句句都是干货!

旅游是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

 

世界旅游业的发展是建立在两个资源基础上,一个是自然资源,一个是文化资源,以文化资源为核心的旅游,占到世界旅游的半壁江山。另一个方面,中国的旅游发展产生于改革开放初期,我们都是借用了中国的历史文化而发展起旅游业的。因此,世界旅游在去年有全世界的旅游者,13亿人次,我们中国入境旅游达到1.3亿人次,出境旅游达到了1.3亿人次,占到世界的十分之一。所以文化和旅游是密不可分的,文化需要传承,文化需要认知,文化需要传播。

 

我们可以讲,文化传播的形式有多种多样,但不能不说,旅游是最好的一种文化传播形态。大家知道,世界对中国的两大文化的认知,一个是中国功夫,一个是中国饮食,都是通过旅游这种方式传播出去的。所以我们可以看见,在我们的中国旅游发展过程中,我们不但借用了文化来发展旅游,也通过旅游的发展对我们传统文化进行了挖掘,我们现在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遗产都借助于旅游,把它活化起来,把它固化起来,把它发扬光大起来。所以我们这几年出现的恢复古镇、恢复古街、恢复文化传统都是借助于旅游消费这样一个平台,把它做起来,可见,文化和旅游是密不可分的。

未来文旅目的地建设如何更上一层楼?

 

第一,我们的文化旅游目的建设一定要把文化活起来,不能光通过物理外形的文化形态来开展旅游,我们要深入的挖掘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我们的饮食文化、服饰文化、戏剧文化,同各种文化形态,把它活化起来、固化起来,供我们旅游者去进行深入的研究和了解。第二,我们的文化旅游目的必须要进行旅游化的改造,要通过我们的设施建设,包括我们形态建设,来创造文化旅游目的地旅游便利化。第三,我们要形成文化各种文化的空间形态,不但要有景区,还必须有文化街区,必须有露营地,也必须有旅游小镇,也必须有我们的旅游综合体,也必须有旅游绿道和风景道,必须有旅游基地。只有通过这样的一个文化旅游的空间形态来满足我们日益怎样的人民对旅游的需要。

六、企业兴,产业兴,企业强,产业强

 

文化产业教授组成“天团”点评六大榜单,句句都是干货!

 

“2018文化创新企业”榜单由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王晨教授点评。

文化产业教授组成“天团”点评六大榜单,句句都是干货!

企业——文化产业的催化剂、反应堆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企业兴,文化产业兴,企业强,文化产业就会强,文化市场日益繁荣的舞台上,文化企业是最活跃的主体。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些文化创新的企业,才会成为我们精英和大众之间的桥梁,才会把优秀的文化通过分享传播、传承和创新实现创造性的转化,它是一个催化剂,是一个反应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文化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批骨干型文化企业正在发展壮大,众多独角兽企业横空出世,世界500强中我们也看到了中国文化企业的身影,截止到2017年底,据统计,全国规模以上的文化企业达到了5.5万家,实现盈利收入9万亿元以上。而中小微企业的数量更是超过了77万家,他们共同凝聚起了中国文化产业繁荣兴盛的蓬勃力量。

新技术颠覆传统企业商业模式

 

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变的时代,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科技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新期待,正深刻的改变着我们的生产和生活的方式。也驱动着文化产业创意商业模式,运营管理、交流传播等各环节的颠覆性变革。所以汉代桓宽《盐铁论》说,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这是必然产生创新者的时代,我们欣喜的看到中国有很多创新的企业和创新的产品,他们正从文化产业的不同行业、不同领域迎难而上,弘扬了伟大的创新精神的,坚持社会效益的前提之下,锐意创新,研发新的产品,探索新的业态,创造新的模式,他们积极推进跨界的融合,协同的创新虚实互动,诞生了一批标志性的、典范性的企业,缔造了一个个市场的传奇。

 

此次2018文化创新企业榜单的评奖,就是围绕着文化产业链的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具有创新高成长和未来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来评选出一批标兵,树立起标杆,表彰先进,促进大家和谐共进。我希望这些企业的产品能够健康的发展,同时也呼唤着更多的创新企业能够涌现。

END

原文点此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