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文化科技中心姜虹博士参加 “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再出发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22 点击次数:1,632


9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主办的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再出发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雁栖湖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200余名科技史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作了90余场学术报告。本次大会还邀请了维多利亚科学史权威学者、美国科学史学会主席、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Bernard Lightman教授,总结了国际科技史的发展历程,并高瞻远瞩探讨了科技史未来的发展方向。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助理研究员姜虹博士受邀参会,并在西方科技史分论坛作了题为《女性与鸟类的多重互动:博物学、时尚与保护》的学术报告。姜虹指出,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初,女性与鸟类的多重关系,为人与自然的互动提供了复杂而鲜活的案例。作为博物学家,她们用友善的方式进行鸟类观察和记录,积极传播鸟类知识和自然观念。作为消费者,她们曾经疯狂地追捧羽毛服饰,遭到猛烈批判,被推向风口浪尖。作为保护者,她们是早期鸟类保护运动最重要的力量,奥杜邦协会和皇家鸟类保护学会的初始阶段,都依赖女性的参与。在与鸟类互动中,女性扮演的各种角色相互影响,并受到了阶级和性别意识形态的影响。

除了学术报告,姜虹博士充分利用本次会议,同与参会学者进行交流,与Lightman教授深入探讨了目前的研究工作,得到了有益的指导和建议。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一向重视青年教师学术素养和交流能力的培养,全力支持和鼓励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