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文化科技中心王刚、陈希丰博士参加 “十至十三世纪西北史地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宋史研究会第十八届年会”

发布时间:2018-08-20 点击次数:1,408


8月15日至17日,由中国宋史研究会、西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十至十三世纪西北史地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宋史研究会第十八届年会在兰州召开。来自美国、日本、中国台湾、香港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人民出版社、中华书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高校、科研院所和媒体单位的26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助理研究员王刚、陈希丰博士受邀参会,分别发表学术论文《北宋皇祐二年明堂大礼五室布局变更考》与《论南宋初年京湖战区军事格局的形成——兼谈岳家军的防区及隐患》。

王刚博士指出,两宋南郊、明堂大礼的亚献、终献礼制,在摄官上出现兼摄国公、将军的新特点,在任人方面,则坚守了唐开元以来为防重蹈武氏、韦氏覆辙而形成的专用宗亲原则,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礼制对政治的妥协。同时,亚献、终献宗亲距皇帝血缘关系的远近是决定其政治地位高低的首要根据,宗室内的长幼次序仅为辅助。实际上官位高低、班位尊卑乃至郊祀亚、终献差遣之别都是其政治地位外在表征的一体多面。

陈希丰博士指出,南宋建国之初实施优先东南、“近弃湖北、远留川陕”的发展战略,以京湖“分镇体制”的维持换取东南地区消除内患、整合军力的率先完成,这在客观上造成了京湖地区军力与政区整合步伐的迟滞。就岳家军的防区而言,除负责京西、湖北防务外,淮西地区黄、蕲、江州一带也由岳飞负责,致使岳家军只能以相对最薄弱的兵力承担最为阔远的防守地分。防区的过分“踈阔”与“东重西轻”的军事格局成为南宋初年京湖战区两大边防隐患。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学术素养和交流能力,全力支持青年学术工作者积极参与国际性、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