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姜生教授出席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智库对话2018:年度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8-01-11 点击次数:1,430



1月8日,“2017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暨“智库对话2018:年度回顾与展望”闭门会议在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院举办。国内文化产业大咖齐聚未名湖畔,共同分享、探索发展文化产业有益经验和创新模式,回顾2017年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研判2018年文化产业发展趋势。

在会上发言的专家有:李向民(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范周(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李凤亮(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向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傅才武(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李炎(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魏鹏举(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世联(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祁述裕(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顾江(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姜生(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姜生教授在论坛上指出,只有口味没有实质的文化产品是乏味的。文化产品的成功应是躯壳与灵魂、内涵和历史、口味和实质的完整而自然的统一。文化产业应该基于公众的文化经验与需求,提升表达力,回答民族自我表达的难题,走向真正的由文化主导的经济模式。随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兴趣增加,文化“走出去”从平台到内容,还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越是国际化越需要有“我是谁”的民族表达,通过有思想逻辑的文化产品实现文化传播和精神升华,才是文化“走出去”的根本要义。文化产业的本意在于精神,而非产品扩张,要有思想才能消化掉文化产品的原料;要用文化驱动经济,而非转换经济,提高当代人自身文化的高度,从小文化上升为大文化。

*整理自微信公号“言之有范”(微信号:yzyf2014)及《光明日报》2018年1月10日第15版新闻报道。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