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陈希丰博士参加“辽宋金元时期军事史与《中华思想通史•宋辽金元军事思想》”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8-11-06 点击次数:1,463


11月2至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宋辽金元史研究室主办的“辽宋金元时期军事史与《中华思想通史•宋辽金元军事思想》”工作坊在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召开。来自全国高校与科研单位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围绕辽宋金元时期军事史和军事思想进行了论文报告,并围绕《中华思想通史•宋辽金元军事思想》写作提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助理研究员陈希丰博士受邀参会,发表学术论文《再谈隆兴北伐》。

陈希丰博士指出,隆兴元年初,在宋方事实上已完全丧失战略主动权、濒临转入战略防守阶段的大背景下,作为江淮战区统帅的张浚并未选择加强两淮守备的务实之举,而是试图利用天时及金方边将的反水等条件,通过出其不意、先发制人的作战意图,出师北伐,以求弥补战略主导权的丧失。但宋军的军队组织未能适应由防御战骤变为进攻战的转换。人事与组织方式的双重不确定性,使北伐行动在一开始就暗伏着主将掌控力不足的潜流。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学术素养和交流能力,全力支持青年学术工作者积极参与国际性、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