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陈希丰博士参加“2018年杭州文史论坛中国南宋史及南宋都城临安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8-15 点击次数:1,197


8月11日至13日,由杭州市政协主办,杭州市社会科学院、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杭州上城区委区政府、杭州文史研究会承办的“2018年杭州文史论坛暨中国南宋史及南宋都城临安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台湾长庚大学等高等院校,浙江省社科院、杭州市社科院等研究机构,以及日本多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位文史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南宋及其行都临安的历史文化。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助理研究员陈希丰博士受邀参会,发表学术论文《论南宋初年京湖战区军事格局的形成——兼谈岳家军的防区及隐患》。

陈希丰博士指出,南宋建国之初实施优先东南、“近弃湖北、远留川陕”的发展战略,以京湖“分镇体制”的维持换取东南地区消除内患、整合军力的率先完成,这在客观上造成了京湖地区军力与政区整合步伐的迟滞。就岳家军的防区而言,除负责京西、湖北防务外,淮西地区黄、蕲、江州一带也由岳飞负责,致使岳家军只能以相对最薄弱的兵力承担最为阔远的防守地分。防区的过分“踈阔”与“东重西轻”的军事格局成为南宋初年京湖战区两大边防隐患。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学术素养和交流能力,全力支持青年学术工作者积极参与国际性、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

中心简介 | 学术活动 | 重要成果 |

联系方式:028-85406676 邮箱:whkj@sc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608室

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